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体会 >> 正文


继承文化传统,弘扬爱国精神

来源于:民进中山市委会         
    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和集体主义精神教育与社会主义理想教育一样,既是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基本内容,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经常地多途径地对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提高他们的爱国主义觉悟,就成了各级教育工作者必须努力完成的教育任务。
    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几千年的中国历史表明:热爱祖国是中华民族的高尚情感和传统美德。古往今来,中华民族有无数的爱国志士、民族英雄为了国家的强盛、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写下了无数的爱国主义光辉篇章,形成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在进行中国历史的教学过程中,让广大青年学生了解我们祖先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了解历史上杰出的爱国主义英雄的光辉业绩,了解中华民族受压迫和求解放的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为建立新中国而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从而教育青年学生树立自信心、自尊心、民族自豪感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树立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憎恶一切丧失国格的行为,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这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途径之一。这也是每个从事历史教学的教育工作者所肩负的光荣使命和职责。
    一些青年学生对祖国的历史、自己的人民和民族的传统知之甚少,对祖国缺乏深厚感情,不能科学地分析历史和现实中的一些问题,甚至产生祖国也不怎么可爱了、社会主义制度也没有什么好的糊涂观念和错误认识。有一些人对祖国感情淡薄,对社会主义丧失信念。作为一个历史老师就应该宣扬历史,特别是鸦片战争170年来爱国主义英雄可歌可泣的斗争事迹,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让广大青年学生了解过去、热爱今天并且努力创造美好的明天。
    在中国历史这门课程里面,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内容之丰富、题材之广泛,是其他任何一门课程所不能比拟的。上下几千年。纵横数万里,那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勤劳智慧的人民,杰出的民族英雄,先进的社会制度等等,是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一、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教育青年学生树立自信心、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民族不仅以其勤劳勇敢而且也以其聪明才智而闻名于世。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中国的文明在世界上居领先地位,中国悠久的历史和许多重大发明对于推动人类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亚洲、欧洲许多国家的文化都受到中国文化的深刻影响,这是值得我们中国人民引以为豪的。
    这条基本线索,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从古至今,我国有许多杰出的科学家、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军事家等等,他们在天文、地理、数学、哲学、医学、科技、军事等方面的杰出成就,对我国乃至对整个人类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举世闻名的四大发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国人民对人类作出的伟大贡献。另外,如天文、地理方面的张衡的地动仪是世界上最早的测定地震方位的仪器;僧一行是世界上第一个测量子午线的人;医学方面的华佗是世界上最早采用全身麻醉方法的医生,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是世界医药学的一部重要文献,被陆续翻译成各国文字;科技方面的沈括的《梦溪笔谈》、宋应星的《天工开物》被译成日、法、英等文字;数学方面的祖冲之在世界上第一次把圆周率的数值准确到小数点以后的七位数字;军事方面孙武的《孙子兵法》;建筑方面李春的赵州桥、詹天佑的京张铁路;还有孔子的教育思想,王船山的哲学思想等等,都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宝贵财富,对人类文明的发展起了极大的领导和推动作用。
    2.中国作为世界文明古国之一,文化艺术非常发达。屈原、李白、杜甫、白居易的诗歌,唐宋八大家的词作和散文,汤显祖的细节,王羲之的书法,吴道之的绘画,曹雪芹的《红楼梦》等,都在世界文学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为世界文学艺术宝库增添了光彩。
    3.中国历史悠久,山河壮丽,古人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名胜古迹。雄伟壮观的万里长城,威武雄壮的秦始皇兵马俑,贯穿南北的京杭大运河,金碧辉煌的敦煌莫高窟,巧夺天工的江南园林,深刻地表现了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卓越的才能,令世界人民叹为观止。
    这一线索的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大量的历史表明:我们的国家是值得我们热爱的,中华民族不仅勤劳勇敢,而且富于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我国在许多方面都走在世界前面。今天我们没有理由自卑、更没有理由崇洋媚外,从而教育青年学生树立自信心、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充满热情地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事业中去。
    二、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教育青年学生做一个自觉的爱国主义者。
    中国人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自己的民族,热爱自己的文化,有着优良的爱国主义传统。千百年来,我们中华民族有多少爱国志士、民族英雄,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了民族的团结统一,为了国家的主权和独立,为了社会的进步,为了民族的尊严而英勇奋斗,自强不息,甚至最后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的爱国壮举构成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表现了我国人民勤劳勇敢不畏艰险的忘我精神;戚继光抗倭、郑成功收复台湾抵御了外敌的入侵,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独立;张骞出使西域、文成公主入蕃、王昭君出塞,体现他们把个人利益置于自己个人利益之上的精神,为民族的团结统一作出了众多贡献;鉴真车渡、玄奘西游、郑和下西洋,他们历尽艰险,出生入死,为促进中国和世界的交往竭尽了心血;陈胜、吴广的“揭竿而起”到李自成的明末农民企业再到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运动,推动了社会的变革,促进了社会的进步;陈嘉庚等爱国华侨支援祖国的抗战,帮助家乡建设,体现了炎黄子孙的强烈的爱国主义热忱;还有岳飞抗金,辛弃疾的“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陆游的“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陈天华万里寄血书,朱自清不领救济粮等表现出强烈的民族气节,成为千古流传的爱国主义佳话。
    特别是近代,面对帝国主义列强联合起来的对我国发动的一次又一次侵略战争,为了拯救国家,抵抗侵略,无数仁人志士、爱国英雄高举爱国主义大旗,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奋勇捐躯,抗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维护了民族的独立与尊严。整个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
    从林则徐禁烟开始,三元里人民的抗英斗争,在虎门力战的关天培,坚守吴淞的陈化成,定海苦战牺牲的葛云飞,中法战争中老将冯子材的临危不惧,甲午中日战争中邓世昌、左宝贵等陆、海官兵的英勇抗战,写下了一部部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篇章。
    孙中山的革命活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鉴湖女侠秋瑾,爱国主义热潮一浪高过一浪,1919年的“五四”运动把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斗争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这一历史线索把历史上爱国主义英雄及其事迹串起来,说明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民族的团结统一,祖国的自主自强,特别是近代中国遭受那么多帝国主义的侵略,经历那么多残酷激烈的战争,中国都没有灭亡,就是因为中华民族有着优良的爱国主义传统。教育青年学生应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传统,珍惜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和平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脚踏实地,努力学习,把爱国热忱化为奋发努力,振兴中华的自觉行动,把自己造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
    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是中国革命实践证明的真理,教育青年学生把爱祖国同爱党爱社会主义结合起来。
    1.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历史上最先进最伟大的爱国政治集团,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期的斗争实践而慎重地作出的历史选择,是中国走向胜利和富强的唯一道路。
    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是最杰出最忠诚的爱国主义者。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始终以争取祖国的独立、维护祖国的名誉、争取民族的解放、捍卫民族的尊严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他们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把握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揭示了中国贫穷落后、人民苦难的根源,指明了救国救民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历了北伐战争,两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终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最大牺牲,贡献了像林祥谦、李大钊、张太雷、刘胡兰、董存瑞等一大批优秀儿女。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传统,在中国共产党人身上得到了最新、最集中和最光辉的体现。尽管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过程中有过失误,有过偏差,出现过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和王明左倾盲动主义错误,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能够认真地进行自我批评,自觉地纠正错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够那样诚恳、坦白地对待自己的错误,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对人民、对国家、对民族高度忠诚和高度负责的精神。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中国革命实践证明了的真理。从而引导学生自觉地把热爱祖国同热爱党统一起来,明确祖国的前途、命运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分不开的。过去革命的胜利要靠党的领导,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更要依靠党的领导,拥护和热爱中国共产党是当代中国人民爱国主义最基本、最显著的时代特征。
    2.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本质上是统一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也是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斗争实践而证明了的真理。
    洪秀全领导的规模空前的太平天国运动最终在中外反动派的联合镇压下悲壮地失败了,这说明,农民不能单独地解放自己;康有为、梁启超的戊戌变法,试图从外部世界找到一条改良主义的道路,最后也在帝国主义列强和封建政权的夹击下夭折了,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所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持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度,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但是,他想以资本主义救中国的尝试,却仍然以失败而告终。总之,由于近代中国的特殊情况,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行不通,中国独立发展的道路被堵死了,必须另找一条救国救民的道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国提供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可能性。“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斗争实践,付出惨重代价后作出的历史选择。从此,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获得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革命政权——中华人民共和国。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走向胜利的唯一道路,热爱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人民爱国主义的基本内容,做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爱国主义者,是时代对青年的基本要求。因此,我们要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地把热爱祖国同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统一起来,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勤奋学习,刻苦攻关,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
    以上三条线索,象三条红线,从三个不同的角度,贯穿中国历史教学过程的始终,形成一个完整的网络化的爱国主义教育系统。
 
发布日期:2010-12-18 民进杨仙逸中学支部 赵丽华 陈金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